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职场技能 | 不同类型APP的运营指标,互联网人该如何拆解?

面对不同类型的APP,互联网人该如何拆解运营指标呢?


显然,由于业务逻辑不同,类型不相同的APP,所涉及的运营指标也是不一样的,那么拆解的结果也不可能相同。


今天我会以工具类、资讯类、UGC社区类、交易类的APP为例,对运营指标进行拆解。

一、交易类APP

天猫、携程、美团外卖、瑞幸咖啡、混沌大学等电商类、知识付费类产品都属于交易类产品,我们要关注的运营概念有GMV、LTV、ROI

1. GMV

GMV就是成交总额的意思,对GMV进行拆解,GMV=流量*转化率*客单价

其中流量=渠道A新增+渠道B新增+渠道C新增+渠道N+……

转化率包括了banner转户率、活动转化率、类目转化率、搜索转化率、提交订单转化率、绑卡转化率、支付转化率、等各级漏斗转化率

这里提到的客单价,是指平均客单价,平均客单价=GMV/付费用户数,值得注意的是,这与平均订单价有所区别,平均订单价=GMV/支付订单数 。

2. LTV

LTV就是用户用户生命周期价值,对LTV进行拆解,LTV=(某个客户每个月的购买频次*客单价*毛利率)*用户生命周期— 运营成本—拉新成本

其中,用户生命周期=1/(1— 留存率),我们常用COC来表示运营成本,CAC来表示拉新成本

3. ROI

ROI就是投资回报率,对ROI进行拆解,ROI=销售金额/投入金额,其中销售金额=浏览用户量*转化率*每个用户平均收入,投入金额=浏览用户量*(单个用户获取成本+单个用户运营成本)


二、工具类、资讯类APP

百度地图、有道词典、今日头条、网易新闻等产品就属于工具来和资讯类,我们要关注的运营指标有日活、活跃渗透率、用户黏性。


1.日活

我们先对日活进行拆解:

日活=新增用户+活跃老用户

其中,新增用户=渠道A新增+渠道B新增+渠道C新增+渠道N+……

而活跃老用户=核心用+成熟用户+激活用户+沉默激活用户+流失召回用户

2. 活跃渗透率

活跃渗透率,通常可以用PV渗透率、UV渗透率和日活渗透率来衡量。PV渗透率就是浏览量渗透率,UV渗透率就是浏览人数渗透率。


其中,PV渗透率=当日浏览量/当月浏览量,UV渗透率=当日浏览人数/当月浏览人数,日活渗透率=日活跃用户/月活跃用户,值得一提的是,一般我们都会认为,在所选时间内,用户主观打开过至少一次app,即算活跃用户。

3. 用户黏性

用户黏性可以用启动次数维度、使用时长维度、连续时长维度来衡量。

其中,启动次数维度=日启动总次数/日活跃用户数;

使用时长维度=日使用总时长/日活跃用户数;

连续时长维度=日使用总时长/日启动次数;

三、UGC社区类APP

新浪微博、知乎、豆瓣、抖音、快手等产品都属于UGC社区类产品,我们要关注的运营指标有UGC用户数、UGC渗透率。


1.UGC用户数

对UGC用户数来拆解,UGC用户数=评论用户数+点赞用户数+发帖用户数+转发用户数,而且UGC用户数还可以是日活用户数与UGC渗透率的乘积。

其中,日活用户数=新增用户数+留存用户数

新增用户数=渠道A新增+渠道B新增+渠道C新增+渠道N+……

留存用户数=核心用+成熟用户+激活用户+沉默激活用户+流失召回用户

2. UGC渗透率

对UGC社区类的产品而言,UGC渗透率=UGC用户数/日活用户数,而UGC渗透率 = 发帖转化率 + 转发转化率 + 评论转化率 + 点赞转化率;


其中,发帖转化率=(发帖KOL数+发帖媒体数)/(KOL用户数+媒体用户数 )。

所以结合实际,我们会发现,提升UGC渗透率的主要策略就是提升头部用户发帖数量产生话题性,同时拓展垂类用户产生优质内容,引导普通腰部及以下用户参与讨论,产生转发数、评论数、点赞数,从而有助于促进UGC社区类产品的留存和活跃。

四、总结

不同类型的APP,对运营指标进行拆解,我们会发现在拆解的过程中,能找到很多重要的数据,而这些数据正是我们做好运营的依据。


所以,拆解运营问题的过程,也是在寻找数据驱动运营的落脚点。围绕数据来制定运营策略,而不是拍脑袋做决策,也是我们每个运营人要具备的职业素养。
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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